阅读新闻

男子90%皮肤溃烂险丧命竟因吃了这种药

发布日期:2019-09-29 22:21   来源:未知   阅读:

  90%以上皮肤莫名出现溃烂,甚至还有渗出流水,全身钻心的疼近日,50多岁的老李,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难,这到底得了什么怪病,差点要了他的命呢?难道是过敏,到底又是什么过敏呢

  90%以上皮肤莫名出现溃烂,甚至还有渗出流水,全身钻心的疼近日,50多岁的老李,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难,这到底得了什么怪病,差点要了他的命呢?难道是过敏,到底又是什么过敏呢?经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王飞主任团队追踪线索,逐一排查,终于找到了幕后真凶竟是

  前段时间,老李肚子上突然出现褐色斑点,嘴里也出现破溃,起初老李并没有在意。三四天后,斑点快速“繁殖”,逐步扩散到全身,这可把老李吓坏了。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,吃了些治疗过敏的药物也不见起色。

  更为糟糕的是,全身的斑愈演愈烈,开始慢慢破溃,90%以上的表皮出现了渗出流水的症状,并且伴有剧烈的疼痛,到底是得了什么病呢?是过敏引起的一系列的症状吗?老李辗转了多家医院都没有得到明确诊断,最后经人介绍,找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飞,希望能帮他摆脱病痛。

  王飞主任接诊老李时,看到身上大面积的渗出,立即意识到了病情的严重性。“过敏,是由于过敏引发的一系列症状。”王飞主任看到老李的症状,第一反应就是过敏,到底什么原因导致过敏的呢?找出过敏源,这也成了整个治疗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步骤之一。

  王飞主任在问诊时,发现老李之前做过白内障手术,术后一直服用降低眼压的药物醋甲唑胺片,同时还服用了利尿药物,这两种药都是和磺胺类药物结构相似的药物,问题就出现这了,原本老李对磺胺类药物结构相似的药物就过敏,两种药物同时服用,过敏就重上加重,导致全身溃烂、剧烈疼痛的症状,这种症状被称作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综合症。

  找到了病因,首要要停止原本的降眼压药和利尿剂,换之其他结构的药物。如果再继续服用,可能有生命危险。由于老李在出现大面积渗出症状的同时,体内的水、电解质、蛋白质等也在同步流失,病人很可能会出现水、电解质紊乱的后果,严重的还可能会发生高钠血症,继而造成高渗性昏迷。因此需要进行补液、抗过敏、抗感染、体表换药等一系列处理。由于老李全身90%以上的表皮坏死,给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工作也带来了很烦,每天都要给老李换药,且每一次换药都要近2个小时。

  定期对老李的血液进行检测也是必不可少的,由于渗出症状会导致的炎症反应,很可能会对肝、肾等脏器的功能造成不良影响。经过医护人员三周的全力治疗,老李表皮已逐渐好转,身上的剧烈疼痛也消失了,恢复良好即将出院。

  王飞主任指出,弄清过敏病因是老李整个诊疗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。因为一旦患者的病因不能确定,患者还可能会继续服用先前的眼药和利尿药等,而这样不仅没有使病情得到缓解,反而会再一次会因为药物的交叉过敏让病情继续恶化,甚至危及患者生命。

  专家提醒,在日常生活中要警惕用药,排查可能会对自身过敏的药物,并且要及时寻找新的替代药物,从而在保证不过敏的情况下,继续治疗之前的疾病。而一旦发现有过敏症状,应当立即就医,并且听从医生的建议积极做好配合治疗工作。(通讯员张鑫刘敏)